学校主页 |  微信 |  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光电工程学院简介

光电工程学院前身为光学工程系,诞生于1955年,是西安工业大学建校首批招生的院系之一。学院立足陕西,聚焦光电前沿,面向光学制造业和光电行业,始终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的办学定位。建立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积累了丰富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经验。

学院拥有一支综合素质好、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在职教职工140余人,专任教师118人,其中教授29人,二级教授6人,三级教授4人,副教授4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1人,兼职教授28人。拥有国家级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省“三五人才”、省“三秦学者”岗位特聘教授、省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省级师德标兵、省级教书育人楷模、省科技新星、省科技新星“百名优星”等国家级、省级以上人才20余人。

学院建有光学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及机械、电子信息硕士学位授予权。光学工程学科是国防特色学科、省级重点学科、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上榜“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学科排名前20%。

现每年招收本科生400余名,招收硕士生200余名、博士生20余名。学院设有测控技术与仪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方向)3个本科专业和测控技术与仪器(卓越工程师)、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精英)、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硕连读)3个实验班;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名牌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并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方向)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以上课程建设项目14项、省部级以上优秀教材12部。获批陕西省光电工程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光电工程实验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普通高等学校优势学科建设立项项目、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等。

不断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成立国内首个光学研究与教育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积极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境外留学生互派交流项目,培养具有国际前沿先进光学制造和光电检测专业知识的创新型拔尖人才。

学院用房面积约1万平方米,实验和科研仪器价值约2亿元。拥有国家级科技合作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14个,陕西省引智基地1个。近三年获各类国家、省部级等科研奖励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80余篇,累计承担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420余项,为国防科技现代化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已经发展成为西北地区在薄膜技术、光电器件、光学检测、靶场测试技术等领域极具特色的教学科研基地。作为领跑先进光学制造、光学检测、光谱成像和外弹道参数测试的中坚力量,学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突破了离子束沉积修正抛光、多波段一体探测芯片等关键技术,解决了中大口径复杂光学曲面制造、多光谱成像等“卡脖子”难题;研制出激光薄膜损伤阈值测试、外弹道参数测试等系列设备,保障了武器装备性能参数的测试需求,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同行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等竞赛中多次获得各类奖项,学生整体素质得到广泛认可。近三届我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硕士研究生录取率逐年递增,毕业生足迹遍布全国。学院紧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国防工业培养了一大批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光学先进制造、各类军用光电系统设计、光电仪器设计和光电检测技术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已累计向社会输送本硕博等各类专业人才15000余人,涌现出一批杰出人才,培养出国防973项目首席专家兵器行业学科带头人、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专项项目负责人、国防重点企业和研究院所骨干等。有杰出毕业生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航工业集团、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就职。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