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微信 |  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走访激发新活力,党建赋能快发展”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6/20 信息来源: 作者:


西安工业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秉持常走访、常沟通,才能促合作的思想,牢固树立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的理念,力行政治要求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科技创新全过程,积极开展了“走访激发新活力,党建赋能快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6月16日,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发林带队,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高明、党委书记周顺、党委副书记杨利红、各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党务工作人员和辅导员代表一行23人,深入走访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光机所),开展党建交流活动。

 

西安光机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郝伟带领大家参观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两弹一星”成果展,通过讲解一件件科研成果背后的故事和科技工作者们的奋斗历程,深入地阐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风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风斗的“西迁”精神。在详细介绍西安光机所首任所长龚祖同院士的生平事迹后,他谈到龚院士的一生很好地诠释了这两种精神对科研工作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随后在座谈会和参观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过程中,两方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光电工程学院代表介绍了西安工大“忠诚进取铸辉煌、精工博艺育英才”的“西工精神”和“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详细讨论了党建工作在打造学院光学工程学科—国家国防特色学科、陕西省重点学科,测控技术与仪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的强力赋能作用,以及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培育功能。并就党建互联、科研协作、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表示要继续加强互利合作,推动共同快速发展。

 

结束西安光机所之行后,西安工业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趁热打铁,深入研讨“走访激发新活力,党建赋能快发展”。广大党员积极发言,认为通过本次党日活动,收获颇丰。

 

我院光电所副所长王国珲感慨,一代代科学家以科技报国为人生信仰,不断攻坚克难,做出巨大成就。西安光机所的“两弹一星”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励了我。

我院纪委委员吴慎将表示,本次党建活动,我被中科院院士龚祖同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感人事迹吸引和折服;它鼓舞着我们要更加坚定爱国爱校、爱岗敬业,继续发扬“科学家”精神。

我院教师代表王欣认为,本次党日活动内容新颖丰富,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委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和政治工作的领导作用,彰显了党建工作在科研创新、教育育人和推动就业工作方面的优势。

我院教师代表张福瑞说,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西安光机所时的讲话,“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时刻鼓励自己,发挥共产党人思想先进性,做好本职工作。

最后周顺总结本次党日活动。他说,60年来,西安光机所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背后就是有“两弹一星”精神和“西迁”精神的强力支撑,西安工大也拥有自己的“西工精神”和“兵工精神”,通过党建赋能教学、科研工作快速发展,继续弘扬传统,接续奋斗。本次党建交流是一次精神溯源之行。光电工程学院党委要继续做好走访和党建工作,助力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创新发展,以奋进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文:赵欣  图:郭峰  审核:周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