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微信 |  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光电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3/03/27 信息来源: 作者:

.西安工业大学光电工程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调剂、复试录取

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实行集体决策,全面落实招生主体责任,校纪检监察部门对整体工作全程监督。

(二)成立学科复试小组

学院成立学科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5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组成,配2名秘书,并安排专人负责网络复试的技术支持,在学校和学院指导下,负责对本学科考生进行全面的考查,小组成员一般为西安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导师,且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

二、复试形式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全部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复试主平台为“腾讯会议”,支持“双机位”“防缩屏”等技术手段。网络远程复试具体要求详见《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2023年西安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应按要求签订《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承诺书》。

三、复试内容

(一)复试方式

采用综合复试,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二)复试内容

综合复试:复试总分300分。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核、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1.专业知识考核:分值为100分。原笔试内容改为线上复试问答形式。学院对考生进行专业知识考核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同时以学校公布的《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参考》为主要内容。

2.专业素质和能力:分值为140分。包括: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和成绩;

2)本学科(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领域)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发展潜力;

3)外语听说能力;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分值为60分。包括:

1)参加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情况;

2)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里健康情况;  

3)人文素养;

4)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流程

1.资格审查

考生在复试前1日将资格审查材料发送工作人员指定邮箱。

复试审核材料:

1)应届本科生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学生证原件。

2)非应届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4)同等学力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无毕业证须提供学信网学籍学历证明)。

5)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应该在复试前提交学信网学历(学籍)核验报告。

考生应确保资格审查提交的本人相关材料的真实性,以上提到复印件的材料及同等学力考生学信网学籍学历证明交学院保管,复试结束交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备案。

特别提醒: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报到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所有考生正式复试前必须按照要求签订《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承诺书》,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2.复试

按照网络远程复试要求,考生准备相应设备,每个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在复试时统一进行,加试科目从《应用光学》、《物理光学》、《光电探测与信息处理》中任选两门,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项考核成绩之和,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初试成绩(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总成绩,总成绩计算办法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

3.全日制及非全日制执行统一复试标准。

五、名单公示及拟录取

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细则、考生总成绩、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公示。在学校统一公示期内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原则上,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定向就业的考生应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六、调剂

(一)接收考生调剂的基本条件

1.符合学院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A 类)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6.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根据教育部和省级主管部门相关规定执行。

(二)接收考生调剂的基本程序和要求

1.调剂考生(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和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 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系统每次开放的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最长不超过36小时。

2.我校将在研招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上公布相关缺额专业情况,在规定开放调剂系统时间内,申请调剂到我校的考生,经审核、择优遴选后,对合格考生发放复试通知。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根据学校、学院安排参加复试。

3.对申请调剂学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对调剂考生择优遴选,除满足调剂基本要求外,还须满足学院对相关学科专业调剂考生的专业性、学术性要求(含本科所学专业、获奖情况、综合素质、培养潜力等)及其他业务要求。

调剂考生与一志愿考生复试标准一致。

、其他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全部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复试时间另行通知。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按照学校及上级单位相关要求参加复试。

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联系人:姚老师

联系电话:029-86173335

八、监督及违规处理

(一)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人员必须回避复试及录取等相关工作。

(二)复试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应自觉接受监督,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加大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透明度,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营造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

(三)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

(四)对在招生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五)光电工程学院监督电话:029-86173331   

邮箱:gdxyjw@xatu.edu.cn

光电工程学院受理投诉和申诉时间:

拟录取名单公布之日起十日内实名以书面形式反映。

未尽事宜,按照上级单位相关文件执行。

西安工业大学光电工程学院

2023年3月27日